Wednesday, January 17, 2007

迷霧中的方向感(上)


我想,只有在這樣潮濕的下雨天中,我才能完全的融入在1976中。一層又一層的吉他音牆,總是讓我意識到自己仍然生活在這座灰暗的城市之中,而周圍的人也依然是我依賴的對象。

只是,1976所勾勒出專屬於城市與人群間的疏離感,像是我慣常呼吸的氧氣一般,冷靜而抽離,參雜著理智卻又冷漠。

『 下午5:32分 忠孝東路前的街燈又亮了起來
現在該是出發的時候
的確沒有任何表情 黑色絲襪 重複的香水味
甦醒了城市的感覺 』 --〈台北遊記〉


一切都是偶然的,在那個下雨的午後,我漫無目的的走到了那家唱片行。也該感謝達明一派吧,如果不是因為他們,我也不會拿錯CD而拿到那張〈1976-1〉。封面上有個奇怪的漩渦,簡陋的包裝,甚至它沒有側標。

『 是大麻煙還是搖滾樂麻醉了你
是厭倦還是逃避主宰了生活
放下來 舉起槍的手
現在擁有的 是不是你一直夢寐以求 』 --〈70年代〉


我躲在房間裡,窗外的雨依然下個沒完,而低沈的Bass聲以音響為起點開始包圍我周圍的空間,數位世界的〈黑色螢幕〉,放縱而有所警惕的〈空間〉,慾望都市中的〈夢想家〉,雨景中的台北與無力感的〈咖啡店〉,粗糙的錄音已不再是重點,生活在城市與體制下的無力感,已隨著歌詞而慢慢的從我體內浮現。

『 台北的夏天 應該都會有一場雨
我想起自由 和你的氣味
看見了路人在跑 在匆忙的躲雨
在急些什麼 什麼都不會變
不如淋一場雨 或者來杯咖啡
在急些什麼 什麼都不會變 』 --〈咖啡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