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少年之死


你總是遠遠的望著那群男孩,以羨幕而渴望的眼神凝視著他們,你緊緊捏著手中替母親買的一袋蔬菜後找零的5分錢,一股衝動的血液開始充斥著你的年輕心臟。

男孩們打扮的驕傲入時,摩登而意氣風發,精心造型的頭髮,合身恤衫下包裹的青春肉體讓他們看起來閃閃發光,穿著漂亮的鞋子跨上偉士牌機車,油門繃緊呼嘯街頭,他們咨意嬉笑,打鬧過市,街角的雜貨店前是集會場所,廣場前的噴水池是遊樂園,這些急於掙脫束縛的男孩們自稱Mod Boy,張著青春無敵的大旗,佔地為王。黃昏過後,在酒吧裡隨著快節奏的骯髒藍調搖著頭,放肆的大聲唱和,喝醉了與酒客打起群架也毫不在意。

他們喜歡無所事事的感覺,調戲路過的女孩,隨手偷拿小販的蘋果,口無遮攔,無聊的說著垃圾話。對男孩們來說,學校是有著冠冕堂皇理由的少年監獄,未來是比國民外交更糢糊不清的名詞,他們要反抗權威,無所畏懼,揮霍著無限的青春,他們急著長大,卻又不想成為他們眼中那群醜惡的大人,他們是一群優雅而美麗的小賊,是這條街的主人。

不知不覺,你看的出神了。那是你從來沒有過的感覺,胸口湧起了熱烈而近乎饑渴的需要,鼓動的心臟彷彿要從口中跳了出來,眼前的景物開始扭曲,耳中響起了上個月在收音機聽到的古怪音樂,急速的鼓點與貝斯節奏漫天蓋地般湧來,狂亂的吉他與主唱的聲音互相嘶吼,你知道這是搖滾樂,母親說那是魔鬼的聲音。但你仍偷偷省下少少的零用錢,買了一張Rolling Stones的Get Yer Ya-Ya's Out!,小心翼翼的用牛皮紙包起來藏在床底下,當母親入睡之後,才悄悄的拿出來,用近乎虔誠的心望著那滑稽卻似乎另有深意的封面。你多們希望自己也是一個Mod Boy,成為他們的一員,和他們一起佔領這座無聊又令人作嘔的城市

但你知道,你仍然只是每天穿著黑皮鞋乖乖上學的慘綠少年。

Hector是Mod Boy的頭頭,幽默風趣又具有領導風範的個性讓他身邊總聚集了許多人,一頭淺褐色的捲髮,臉上總掛著迷人而狡猾的笑容;女孩也是從來不缺,他彷彿有種魔力,偷走身旁所有人的心,眾人崇拜著他,為他著迷,在這條街上,他就是王者,而手上的左輪手槍就是他支配的權仗。他帶著男孩們到處撒野,找人打架,血氣方剛而理直氣壯。

而你仍遠遠的望著他,注意著他的一舉一動,你知道他一定擁有每一張Rolling Stones的唱片,在黑膠唱機旁點起一根蠟燭,躺在地板上抽著大麻菸,含糊的哼著給惡魔的哀憐。他就是你的偶像,一種黑暗卻又極具誘惑的致命吸引力。

一如往常的星期天,和家人從教堂作完禮拜的你正在往書店的路上,心裡正盤算著也許可以繞去唱片行,雖然你知道你笨拙的髮型與粗呢絨格子襯衫的打扮一定會受到唱片行裡那群自命為新青年的訕笑,但為了能夠聽到嚮往的搖滾音樂,你還是會硬著頭皮推開大門,假裝投入的仔細觀賞每張唱片的封面,那是一道道通往某種神秘儀式的大門。

砰的一聲!把你從胡思亂想中拉回現實世界,四周尖叫聲四起,你看到一群Mod Boy從對面的街角四散,每個人臉上都帶著驚慌的表情。你不敢移動腳步,向來畏縮的你被這突如其來的槍聲嚇了一跳,你順著人群散去的反方向望去,看到一台轎車開離現場,遺留下來的是一個躺在地上的年輕人,沒有任何理由,你知道那個以不自然的奇怪姿勢,倒在紅色消防栓旁的年輕人,就是你視為偶像的Hector,他的血液正一吋一吋的侵襲著人行道。

那一瞬間,似乎有什麼東西斷裂了,卻好像又有別的東西冒出。

沒有人參加Hector的喪禮,只有他那白髮蒼蒼的老媽媽,孤單而落寞的站在棺木旁邊,翠綠的草皮和過分耀眼的陽光竟顯得如此諷刺,牧師低頭念著禱語,荒謬而冗長的長篇大論,如果Hector知道這是他自己葬禮上的禱語,一定會氣的將口水吐在牧師那一身漂亮的長袍上吧。你站在沒有人會注意到你的一個樹下,靜靜的看著這一切發生,然後結束。

接著你轉身,往城裡的方向走去,30分鐘之後,你會推開一扇門,在一間樂器行買下人生中的第一把電吉他,當你用平日握著鉛筆與書本的手指隨意撥弄出第一個聲音,你發現其實一切都還沒有結束,一切都才剛要開始。

The future is unwritte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