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3, 2007

戴耳機的老鼠












時間是接近午夜的11點25分,天氣微涼,很適合穿著短袖T恤出來散步。剛踏下最後一階樓梯,一隻戴著舞場DJ用大耳機的褐色老鼠突然從水溝裡鑽了出來,把剛從捷運站裡走出來的我嚇了一跳。

老鼠長的很一般,是屬於在城市中常見的那一種老鼠,有點微胖的側腹,看了令人心煩的尖嘴與白鬍子,細長的尾巴末端用一種不太有自信的模樣向下垂著,走起路來搖搖晃晃,不過似乎相當善於逃跑。大耳機的隔音效果不是很好,距離五大步的範圍之外就可以聽到很大聲的音樂從耳機中傳了出來,「戴這樣的便宜耳機,隔音效果不太好,如果坐捷運時用這種耳機,應該會讓周圍的人很困擾吧。」我心想,不過老鼠應該也沒有什麼機會坐捷運,待在下水道用這種耳機聽i-Pod,其他的老鼠同伴應該也不會在意。

正當我腦中轉著無聊念頭時,褐色老鼠已經向我走了過來,有點驕傲的抬著下巴,鼻子兩側的鬍子呼嚕嚕的上下抖動著,那樣子雖不討喜,卻也說不上討厭。牠把耳機拿了下來掛在脖子上,傳出來的音樂是Rolling Stones,Mick Jagger正唱著Brown Sugar,”brown sugar, just like a black girl should!”,這是我最喜歡的的歌之ㄧ。

「你好,我是老鼠。」老鼠的態度出乎意料的有禮貌。
「你好。」
「喜歡Joy Division嗎?」牠用有點試探的口吻問著。
「噢,很喜歡呀。」
「是有著23歲就自殺的主唱Ian Curtis的Joy Division?」
「不然還有另一隻樂隊也叫Joy Division嗎?」很奇怪的問題,我想。
「最喜歡哪一首歌?」
「Transmission。」
「Dance Dance Dance Dance to the Radio?」感覺老鼠試圖想模仿Ian的嗓音,老實說,一點都不像。
「是的,就是這首。」
「幹!」老鼠突然大聲的罵了一聲。

我被老鼠突如其來的大音量嚇了一跳,我愣了一下,但罵完之後的老鼠倒是立刻恢復了之前的表情,好像剛剛那聲大吼只是對面馬路幾個國中生打鬧的叫聲,他只是個旁觀者,完全與他無關。老鼠又戴上了耳機,轉身就要鑽回水溝。

「等一下!」我朝著老鼠的尾巴大叫,老鼠回頭向我看了一眼,
「怎樣?」老鼠的口氣有點不太耐煩。
「請問到底有什麼事?」我摸摸額頭的頭髮,今天在公司請同事幫我剪短的地方還有點刺刺的。
「被你害慘了啦,馬的!」說完老鼠就跳進水溝裡。

我聽到水溝裡傳來一群老鼠的笑聲,有一隻老鼠用得意的口吻大聲的說著,
「你看吧你看吧,我就說他一定很喜歡Joy Division!」
「幹!」這應該是剛剛那隻戴耳機的老鼠。
「連同昨天那個喜歡New Order的女孩,你輸我兩塊乾酪囉!」
「好啦好啦!」
「明天要不要來賭那個總是低著頭的男生?每次都穿著爛樂團T恤跟爛黑色All Star那個?」
「來阿,怕你不成?我跟你說,他那個樣子一定喜歡The Ramones!」
「那我賭他喜歡The Doors!」

「原來老鼠也懂搖滾樂,感覺挺酷的。」我心想。戴上耳機,轉到Joy Division的Substance單曲輯,選了Transmission,按下Play,順便點起一根菸,今天的雲絲頓抽起來感覺比平常淡了點。

在馬路邊等紅綠燈時,回頭看了老鼠鑽出來的那個水溝,剛剛的吵雜聲已經聽不見了,彷彿被水溝的黑給吞蝕掉一樣,我猜那群搖滾老鼠現在可能擠在電腦前面上Youtube在看Joy Division的現場錄影實況,影片中的Ian Curtis總是怪異的扭動身軀,當時沒有人想的到,最後Ian會選擇上吊自殺結束自己的23歲的生命,那是在1980年的5月18日傍晚,也是在樂團將要前往美國巡迴演唱的前一夜。一個多月後,Joy Division的第二張專輯Closer在英國發行。

當紅燈轉為綠燈時,耳機裡的Ian Curtis剛好唱到「Dance Dance Dance Dance to the Radio...」,我開口跟著哼了起來,

那是我最喜歡的一句歌詞。


No comments: